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08-01 09:22
浏览量:1 | | | |

临市监字〔2019〕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王济民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拓展社会共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没有发生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与各街道、部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且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齐抓共管机制初步形成,成立由市长任主任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14个镇(街道)设立“食安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基础建设持续加强,今年购买了30多万元执法仪,添置了40万元食品快检检测车及检测仪器,对全市200名协管员及信息员进行了重新建档。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完成了食品监管职能整合、机构调整设置以及人员编制划转等工作,初步形成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责任明晰”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严格日常监管。“三局合一”以来,组织开展食品抽检510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180批次。特别是结合非洲猪瘟防控,切实做好了病害、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置和禽流感防控工作。扎实专项整治。以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及周边食杂店等为重点区域,以两节、两会、高考学考等为重点时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2份。“三高”食品下架,校领导陪餐制基本落实。打击违法行为。2018年立案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4件,罚没119万元。2019年“3.15”“3.31”等时期,公开销毁了价值70余万元的假酒、假烟、过期食品。

三是拓展社会共治,全面构建食品安全全民参与格局。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和“3.15”等活动日,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综合治理。建立市场监管、公安、教体等部门单位联合执法机制,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培训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畅通维权渠道。先后受理消费者食品安全投诉、举报153件,办结152件,办结率达9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虽然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然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具体问题而言,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向食物迁移等源头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食品中非法添加、制假售假,保健食品消费欺诈、食品摊贩“脏、乱、差”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稳步提升。

一是压实责任,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共治”要求,加快完善政府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和岗位责任,切实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零容忍”,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二是突出重点,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整治、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行动和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行动。特别是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为契机,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三是深化宣教,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监督评价活动,积极探索行业企业评级授信、检查结果公示制度,不断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晓率、参与度。特别是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科普教育和法制宣讲活动,构建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确保食安、心安、民安。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汤小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曾科  1397502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