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9-11-08 17:20
浏览量:1 | | | |

临教体字〔2019〕 9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曾晓虎、陈颖委员:

您们在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将方言童谣纳入小学低年级校本教材的提案》和《关于编写临湘市乡土教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的研究和实施。根据临湘实际,市教育体育局将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合并开发,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学校年终目标管理,同学校日常管理和课程实施一并考核。市三小积极传承发展“临湘花鼓戏”,自编“花鼓戏”课本课程,组织教师学习培训,培养学生对临湘花鼓戏的兴趣和爱好,将该课程引入课堂,鼓励学生参与,对传承和弘扬临湘本土文化艺术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市三小被教育部授予“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临湘市羊楼司中学“竹文化”、聂市镇中学“黑茶文化”、“十样锦”等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已经开展十余年,目前已经形成各自的特色,对推广乡镇本土文化和特色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我们将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纳入到课后服务中,引入具有临湘本土特色的乡土课程、临湘方言童谣等学生感兴趣的课程,采取本校教师资源和外聘专业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将临湘特色文化全面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促使广大中小学生知我临湘,爱我临湘。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钟炎夫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奇文  1357400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