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11-02 09:27
浏览量:1 | | | |

临自然资字〔2020〕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

答    复

 

袁弘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的《规范砂石开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所有20家建筑用砂石矿山没有1家在开采,主要靠凡泰、海螺和正昌三家矿山加工基建石料来满足市场需求,而这三家矿山原本主采矿种均不是基建石料,因而造成了市场严重供不应求,形成了垄断经营。市委、市政府根据省里砂石土矿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在准备解决市场需求问题,全力以赴做好矿山出让前的准备工作。

一、成立了专门班子,明确职责。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分管副市长兼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临湘市矿山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局,高位推动矿山综合整治和开发出让等工作。

二、澄清底子,综合整治。市政府出资300多万元对全市59家矿山开采、恢复治理、林地占用、水土保持、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情况进行了现状清查,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形成了“一矿一档”、“一矿一表”,完善了“一矿一报告”,制定了“一矿一策”。

三、着眼长远,编制规划。根据湖南省和岳阳市自然资源部门要求,我市超前谋划,做好砂石土矿规划编制工作,并于今年9月份第一批通过了《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2019-2025)》。全市砂石土矿开采规划区块17个,规划矿种有花岗岩、砂岩、板岩、灰岩、白云岩等,规划面积达8.395平方千米,预估总储量在20亿吨以上。

四、促进资源开发,有序出让矿权。经过市矿整办精心筛选,专家认定,领导把关,确定了临湘市牛崖山建筑用花岗岩等5个矿区为我市首批勘探矿区。自2019年12月份开始至2020年9月底,5个矿区的勘探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通过省里组织的矿区范围核查和报告评审等相关工作。根据本次提交的勘探成果,5个矿区砂石资源总储量超过了3亿吨,预计可收取采矿权出让收益在15亿元以上。

五、加强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今年,在有序推进矿权出让的同时,我们狠抓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

1.科学制订了《临湘市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对53家关停矿山中问题较为突出的35家,编制了矿山生态修复方案。

2.投入了600多万元,对《方案》中涉及的需要治理矿山进行了简易复绿。同时,对近几年来,中央环保督查、全国人大检查、洞庭清波行动、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治理、非正规垃圾点整治中发现的一系列矿山问题,按上级要求不折不扣的进行了整改落实。

3.要求在开的6家矿山严格按绿色矿山建设方案进行开采。凡泰矿业今年元月已由省自然资源厅授予了“湖南省绿色矿山”牌匾;海螺水泥、富安矿业、力拓矿业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自评申报工作;正鑫矿业因处于安全建设期,暂缓自评申报;正昌矿业因资源枯竭,只要求编制复绿方案进行治理。全市所有在开矿山均必须按省里要求,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0月26日

 

 

承办负责人:程金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云   152002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