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24
浏览量:1 | | | |

临文旅字〔2023〕4号 A3类 同意公开

 

对临湘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

                 答                                

黄鹤委员

提出的《关于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临湘市有便利的交通、完好的生态、丰富的自然及人文资源,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资源和基础条件。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精心包装打造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了以生态休闲、历史文化、农业观光、农家食宿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我市有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窖山村)、1个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梅池村)、4个岳阳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十三村酱文化博览园、6501景区、临湘竞树中药研发有限公司)。成型的乡村旅游区点有近30家,评定为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的有8家。其中五星级3家(牛角寨休闲山庄、黄盖浒生态休闲旅游区、天池山庄),四星级3家(白石茶园、幸福瑶寨、梅池山庄),三星级2家(龙圣山庄、来家坡休闲山庄),从业人数近2000人。

二、主要举措

(一)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发展方向。将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纳入临湘市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临湘市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临湘市乡村旅游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湘市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扶持办法》等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将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纳入临湘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工作内容,对全市乡村旅游总体发展提出要求,明确乡村旅游发展方向。

(二)完善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以下投入:江南油菜花海项目,投入约340万元,建好了稻草人王国、风车世界、花海迷宫、观景平台、人行栈道、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及景区导览图等基础设施,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野樱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约1297万元,完成(墙绘)3985平米,完成景区道路路基平整6100米,硬化1500米,建设生态停车场2000平方米。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投入资金约1942万元,在乡村旅游区点、旅游扶贫村,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标准建设完成旅游厕所38座。在忠防镇马垅、三港等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三)强化宣传促销,打造临湘品牌。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现代传媒手段,以多种形式、多种题材宣传临湘的风土人情。2023年举办“第五届江南油菜花节首届浮标钓具文化节”“中山湖龙虾节”“5·19中国旅游日”等一系重大活动,吸引游客8万余人,带动了农家乐发展和农产品的销售。组织岳阳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考察临湘江南镇、聂市镇、坦渡镇、羊楼司镇等地乡村旅游景区点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商讨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与对外推广举措。并且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以打卡点方式进行营销推广。最美长江岸线临湘塔示范段已竣工,已成为临湘新地标与乡村旅游吸引物,沿线已成为临湘“醉美一公里”打卡地。我局一并推出“桃花岛”“天下第一酱坛地窖”“老龙潭瀑布群”“临湘塔”等多个网红打卡地,并对外宣传。

(四)策划文旅项目,大力招商引资。对临湘文旅方面的招商项目进行整理与研究,重新编排印制了临湘文旅招商手册。对已有合作意向的客商进行跟踪服务,积极与广东茂名仙人洞景区有限公司对接龙窖山招商工作。经前期不断的对接沟通,高州市仙人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来临洽谈开发相关事宜。目前已对投资协议条款进行了沟通,进行实地考察、勘测、商谈等。

三、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改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通过政府部门统筹、引进外资、鼓励村民出资合股联营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完善乡村旅游点公共设施及食宿设施的建设。结合乡村公路建设工程,优先解决乡村旅游点、重点景区主要周边乡村旅游交通连接线建设,改善乡村旅游道路状况,增强旅游交通服务能力。定期督促经营主管单位对乡村旅游民宿、餐馆、厕所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提高卫生水平,进一步优化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感谢您对临湘文化旅游工作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廖琼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甘洪  15197126764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办公室          2023年6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