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25
浏览量:1 | | | |

 

                                 临科工字﹝2023﹞4号A1类 同意公开

 

临湘市政协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

     

 

沈正东、吴亚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科工局围绕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指导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品牌形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小巨人”企业培育创历史新高1-6月,指导22家企业进入创新型中小企业行列,已有14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小巨人”,较去年增长将近5倍;福尔程公司有望创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还有国发、比德等4家企业正在申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全面铺开组织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36家,5家企业成功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历史性突破;2家企业评定全省单项冠军产品三是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持续跟进会同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极与省工信厅对接,指导浮标(钓具)产业参加湖南省特色产业集群决赛。四是知识产权培育扎实开展。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组织全市100家规模企业召开专利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指导申报授权专利48件、新增注册商标139件;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指导欣荣矿业等4家企业正在作上市准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在强化要素保障上促创新,为企业引进一批高学历的科研人才,培育省级创业领军人才1-2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在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上实现零的突破。在狠抓企业培育上促创新,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申报湖南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临湘市工作站,打造聚集科技创新资源的全方位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一企一策”支持计划,在为企业争取政策性资金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力争培育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扎实推进智赋万企专项行动,推动500家以上企业深度“上云”、50家以上企业“上平台”,培育智能制造企业3家、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9个、智能工位40个;积极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夯实我市产业经济发展后劲。

感谢两位委员对临湘科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科工局             

2023712

 

 

 

承办负责人:钱文光   13975055975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钱文光   13975055975

 

 

 

 

 

 

 

 报: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37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