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27
浏览量:1 | | | |

临高管字字〔202305 3 同意公开

 

临湘市政协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

     

 

龙志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非工贸产业顶层设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完善顶层设计。一是完善发展规划。临湘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完成,根据新一轮的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高新区聘请的岳阳规划设计院正在完善中非工贸产业园详细性发展规划。明确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岳阳自贸片区平台,依托长江岸线、鸭栏散货码头和原化工区存量土地资源,围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前沿区”定位,把中非工贸产业园打造国家级的中非工贸合作产业示范园。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城陵矶新港区的“飞地园区”,高新区中非工贸产业园已实现与城陵矶新港区补链协作发展,已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专项规划》。6月2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名单,临湘高新区成功获批。临湘市委市政府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确保资金、用地等配套要素保障。

2.关于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一是做大中非工贸产业的链条。高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已明确滨江片区产业规划为:绿色化工主导产业,以贸易加工制造产业非洲木材加工、工业尾矿资源再利用及其他机械制造)为特色产业“一主一特”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划分3个区:滨江贸易加工制造区、生活配套服务区、绿色化工产业其中滨江贸易加工制造区面积为293.66公顷,主要建设中非工贸产业,以及工业尾矿资源再利用及其他机械制造、鸭栏码头配套产业及市政公用设施配套。根据2022年3月临港合作联席会议,明确了双方合作重点是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中非工贸产业园,滨江其它片区如鸭栏码头和棋杆标准化厂房片区已不包含在合作范围内,纳入中非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已不符合实际。二是做强中非工贸产业园的产业特色。因准备落地的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项目已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委外事办具体负责,项目落地时间无法明确,目前中非工贸产业园二期建设尚未启动,需要省级层面加强调度推进,尽快促进项目的落地建设,推动中非工贸产业加快做大做强。三是做活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区的区域合作。临湘高新区协同联动区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将在协同开展制度创新、加强中非等重点产业融合、构建招商合作机制等方面和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多维度合作,享受诸多红利。

    3.关于优化服务保障措施。一是管理机制方面。城陵矶综保区口岸贸易局和临湘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自成立了工作小组,推动中非工贸产业园项目各项工作。关于从岳阳市级层面成立中非工贸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的建议,高新区在向上汇报中多次提及,还需要岳阳市委政府层面支持。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新区积极对接,推动外部和内部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中非工贸产业园发展交通区位优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伏作为岳阳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S208沿江公路一期建设的建议》,岳阳市交通运输局为主办单位。同时,也积极通过临湘市委市政府推动岳阳惠临公司尽快启动鸭栏码头提质改造。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非工贸产业园运营包括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主要由城陵矶综保区负责,高新区提供相关服务。4月23日至30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魏淑萍率岳阳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塞内加尔两国,开展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邀商招展和项目对接活动,王文华书记随团出访,此次活动,为深度建立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构建工作联系网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投资、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感谢您对临湘高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821

 

 

承办负责人:沈映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宁康   18390822246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管理部   20238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