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30
浏览量:1 | | | |

 

                                临宣字〔20231号 A1类 同意公开

 

临湘市政协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

 

李欢欢、郑志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在全社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宣传引导,营造文明节俭舆论环境

我市加强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先后在全市各村(社区)张贴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告》《关于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并向村民发放了《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倡议书》倡议书2万余份。各村(社区)通过村(居)民大会将酒席餐标、摆酒报备理事会纳入本村的村规民约,同时要求全市14个各镇(街道),161个村(社区)更新移风易俗宣传专栏,并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四会一队名单”、举报电话、“移风易俗红黑榜”公布于众让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活动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充分发挥乡贤模范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微宣讲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扬传统美德,构建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新生活、新追求、新风尚。

、制度保障,破除大操大办陈规陋习

移风易俗不仅需要宣传引导,也需要制度保障,我市印发了2023临湘市移风易俗工作要点》,严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市意识形态、文明村镇、文明社区重要考核内容,不断健全完善审批跟踪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及时真实向组织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做到事前申报提示、事中跟进监督、事后报告核实,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各村(社区)依法按程序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来保障移风易俗的实施。对红白喜宴的规模、礼金、事项作出相关规定,倡导婚宴单方举办不超过20桌(合办不超过30桌)。老百姓说,现在“人情催款单”少了,人情味更浓了。随着各地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实施,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多元推动,树立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针对高考升学关键节点,7月8日,组织全市93名优秀学子在聂市镇乘岭社区举办了2023年“拒绝升学宴·文明毕业季”主题活动,此活动在学习强国、湖南文明网、新湖南、华声在线、岳阳电视台、岳阳文明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聚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重点领域,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融媒体中心,自7月至9月期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升学宴”“谢师宴”专项督查,对顶风违纪摆“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今年来,全市上半年婚事新办268起,丧事简办945起,劝导减少“无事酒”610起,为群众节约人情开支一千万余元,全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

感谢你们对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委宣传部                   

2023819

 

 

承办负责人:陈矿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黎丞   13786000088

 

                                                         

  报: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人大联工                                        

  中共临湘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238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