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32
浏览量:1 | | | |

 

 

 

 

                                             临人社字〔2023〕2 B2  同意公开

                                  

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

    

 

袁飞龙委员

提出的《关于逐步提高村(社区)基层实用型人才社会保险缴费标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目前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相关人员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以灵活就业身份缴费)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区别是缴费标准不同,退休待遇不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由省政府确定,参保人员以缴费基数的60%至300%进行自行选择相应的比例进行缴费,今年的暂定基数为6575元,参保人员可以选择自3945元(60%)至19725元(300%)之间的相应比例的整数作为基数进行缴费,灵活就业身份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为统筹部分,8%纳入个人账户),今年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缴费最低为9468元,最高为4734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前我省的缴费标准为每年200元至3000元,共13个档次,参保人自行选择一个档次进行缴费。根据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要高,因此退休后待遇也相对要高一些。

经走访了解,大部分村干部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缴费3000元,没有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主要原因是我市出台的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只对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进行补贴,而对购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村(社区)工作人员没有补贴。人社部门对村干部等村(社区)基层实用型人才参加何种社会保险没有政策上的限制,且在宣传上一直鼓励其缴纳档次较高、退休待遇较好的险种。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7

 

承办负责人:王雪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霁  13574049779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