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41
浏览量:1 | | | |

 

 

临应急字〔20233 A1 同意公开

 

临湘市政协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

    

 

刘晓瑜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提升我市基层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增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做到不让小风险演变为大的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变为全局风险,我局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落实:

坚持抓好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督促指导各镇(街道)、村(社区),严格按照“六有”“三有”标准,设置机构、完善机制、制定预案、组建队伍、储备物资、培训演练,足额配备应急管理专职工作人员。按照“八个规定动作”“六大体系”“三个统一”的标准动作,制定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应急工作机制、一套应急预案、一张应急管理网格表、一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分布图、一套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重点隐患台账、一张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图、一批监测预警设备、一批警示教育宣传牌、一套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计划,实现场所、制度、队伍和装备等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提升基层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保障能力,促进网格化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机衔接,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社会共同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

二、坚持抓好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争取市委、政府的支持,尽快组建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备专业装备,以备不时之需;同时督促镇(街道)高标准建好综合救援队伍,负责灾害事故先期处置、受困群众救援、群众转移撤离等工作。根据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特点,制定生产安全事故、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做好救援设备、应急物资、医疗药品等方面的储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与属地企业签订应急联动协议,支持红十字社会救援队伍有序发展,全面充实应急救援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部门、企业、基层政府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现场处置和应急实战水平,确保快速、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坚持抓好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硬件建设。一是配强救援装备。今年我局向应急管理部争取了200余万元资金购置了一批应急救援装备、应急救援指挥车、行政执法车辆。并向詹桥镇、白羊田镇、五尖山森林公园 配备了森林防灭火消防水车。二是建强基础设施。我市应急指挥中心现已投入使用,与气象、水文、水利、交通、交警、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三是救援物资的储备。我市未设立专门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由于我局办公楼用房有限,不具备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未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库,采取租赁的方式,由临湘市财政解决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租金,地点位于高新区三湾工业园,占地面积400平米左右,主要是储备各类灾情民用救灾物资。目前仓库内储存可用救灾物资主要包括帐篷类、生活用品类、防护用品类和应急救援设备类等。

今年发生恶劣天气以来,共发放救灾物资棉衣172件、棉鞋725双、棉被180床、895袋、食用175壶、工业盐16吨、口罩500个、帐篷3顶、手电筒10个、防滑链10条、方便面100箱,雨衣50套、雨鞋50双、折叠床10床消毒液10件,较好的保障因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所需。

四、坚持不断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风险隐患统一报备制度,实现“一企一档”、“点位风险”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做到行业管控规范化、操作流程规范化、闭环管理规范化。定期组织组织专家开展区域风险辨识评估,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辖区灾害风险管控“一张表”,实行风险清单管理和隐患动态销号制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停产整顿、关闭取缔、处罚罚款、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的要求,从严处理。

五、坚持推进监测预警预报机制。加快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利用物联网、遥感等信息化技术,实施科技赋能,推动灾害事故感知网络建设,加强水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实时监测和安全风险动态监测;牢牢抓住防灾减灾工作季节性和阶段性特点,实现精准预警。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信息收集、发布、汇总、报送、处置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运用好应急广播平台,发挥耳目+喉舌的作用,提升应急信息传播速度和基层应急处置水平,快速、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最大程度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

六、坚持不懈抓好宣传培训工作。按照有场地设施、有基本装备物资、有实用工作手册的要求,推进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以单位、企业、学校、村(社区)为依托,广泛开展一体化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防灾减灾、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教育培训,推动建立完善社区、居民家庭的自救互救和邻里相助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有效提升公众危机状态下的自救能力、互助能力,最大限度防范和减轻灾害损失。

 

 

           

202395

 

 

 

 

 

 

 

 

 

 

 

 

 

 

 

 

承办负责人:李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英夫   18274011321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39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