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湘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3-11-08 16:41
浏览量:1 | | | |

 

 

 

临高管字〔202304 2 同意公开

 

临湘市政协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

     

 

潘华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岳阳石化产业链,提升我市化工产业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到了高起点规划

1.超前编制发展规划。2022年,通过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市场主体培育,促进产能释放,高新区“土地开发利用率”和“亩均税收”达到省级园区平均水平2023年4月27日,省发改委向高新区出具扩区路条,高新区调扩区工作正式启动。高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此轮扩区5451.9亩,扩区后总面积7844.25已制定任务分解表,并已上市委常委会研究33个文本编制目前已完成20个,计划10月底获省发改委批复,保障未来3-5年产业发展空间。2025年,力争化工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利税接近40亿元;2030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利税超过90亿元;2035年化工总产值1000亿元。

2.高位推动产业规划。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把化工产业定为临湘“一号产业”,在发展目标、考核机制、建设投入、人力物力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二是建立临岳合作机制。积极对接岳阳市委市政府,推动岳阳大石化产业“一园四区”战略统筹布局,实行产业布局、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研发平台、工作推进一体化,与岳阳石化产业链办、乙烯项目办以及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等链主企业保持良好互动,优先掌握一批优质石化新材料产业项目资源。三是谋划产业深度融入。根据岳阳现代石化产业链产业规划,结合实际,谋划临湘“225”产业布局,即“2”个分区: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区、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区;“2”项承接:乙烯项目下游产业和岳阳生物医药项目承接;“5”大板块:石化精深加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特色传统精细化工和医药及医疗器械(含配套原料)。形成以高端化工新材料石化精深加工、绿色精细化工两条产业链上产品为主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3.科学完善空间规划。按照临湘化工园区现状发展基础和产业发展时序,统筹区域关系,结合“三线一单”等因素,规划形成“三轴带动、多点辐射”的园区空间结构。“三轴”:依托斑竹大道、临江大道和杨桥大道形成园区交通和产业发展轴线;“多点”:即“一体化”配套服务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包括物流仓储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管理服务区、变电站、燃气站、供热中心、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公共事故废水应急池等,实施园区清洁能源和智慧管理规划。

二、做到了高标准建设

1.高标准完成硬件配套建设。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用设施投资力度,积极争取化工企业搬迁重建补助项目和债券项目。“一企一管”二期、双电源二期、天然气管网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正在加快启动建设;兴业路、永兴路北向延伸段8月中旬已启动建设;蒸汽管网二期2月启动建设,预计10月完工二是加快安环设施建设。根据全国、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要求,加快了危化品停车场、特勤消防站等安全整治提升项目的手续办理,2个项目已于7月底启动建设,预计年内完工;事故应急池建设正在进行前期论证调查污水处理厂提能升级正在启动相关前期工作;同时,长江白马矶排污口设置历经5年6月27日获省生态环境厅批复,排污口的合法化有效保障高新区化工产业的长远发展。科学设置防护距离,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园区)以及气防站和应急救援场所,正在健全一体化应急救援体系、智能监测系统,切实提升化工园区综合管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计划2024年化工园区复核验收安全风险等级从C级(一般风险)降到D级(较低风险)三是加快物流配套建设。联合江南镇正在推动建设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和预算,正在办理用地手续,计划11月份开工建设;邻里中心也即将完成装修,计划9月投产运营,实现餐饮、超市、酒店等商业功能的一体化运营。同时,积极对接推动外部物流运输通道的优化,如联通城陵矶的S208道路东线延伸段正在向岳阳申请线路调整,鸭栏码头尽快启动改造提质。

2.高标准实现产业链条招商。今年以来,化工园区定准招商路线。一是建立招商路线图、项目库围绕石化产业,聚焦上市企业、三类500强企业重点招商,对优质成长企业、链主企业实行“一事一议”招商,优先支持乙烯、己内酰胺拉长产业链的项目落地落实“4633”招商任务,力争5年项目满园。经过3月10日和8月18日两次集中签约仪式,绿色化工产业园已新增签约项目14个,总计签约入驻项目35个,其中6个已竣工,13个在建,预计下半年10个项目竣工生产、7个新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提高招商门槛。“五好”园区创建标准招商,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原则,亩投资、亩产值、亩税收和COD排放达不到要求的商不招,强化项目履约考核机制和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三是严守招商标准。高新区成立了化工项目评审专家库常态化落实招商项目专家评审制度,产业链条不相融、安全不可控、环评不合规的项目坚决不引,确保高质量决策。

三、做到了高效率服务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4月13日,省厅出具了《关于同意临湘高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函》(湘政务函〔2023〕7号),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已纳入省政府试点,根据项目和企业生产建设所需,进一步调整审批事项,优化《临湘高新技术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并已上临湘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8月21日经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挚签发,并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呈报至省政府办公厅进行批复。二是深化“四即”改革。根据上级改革要求和企业诉求,正在积极申请“多设合一、多审合一”相关账号和CA证书,助推入园项目快速投产运营。经流程再造,赋权事项被集成8个“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套餐,申报材料减少122个,容缺受理材料增加16个,项目从入园到投产时间平均压缩70%以上。璟丰、比德、越洋等10多个项目均享受了容缺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施工图审查和注册立项事项即时办结等服务。三是探索揭榜竞优审管联动改革。“探索跨部门审批监管联动改革”已纳入《2023年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任务清单》,成立刘琦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完善《审管联动实施办法》,建成“智慧审管”一体化平台,正在试运营全面建成后,该系统将具有业务监管、信息推送、专题会商、备案管理及查询统计等功能,并为审批、监管部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建立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四是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套餐服务个性化根据企业需求全面集成“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为企业搭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办事通道。凯涛、三湘、敏芳信息等多个项目享受了“企业入园大礼包”“企业注销极速办”等套餐服务。上门服务常态化采取“服务提前介入、审批预先启动,专人跟踪负责”模式,到企业现场解决审批难题,全程提供线上代报代办服务。推进了越洋、鸿为项目“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润、三湘等项目享受到“上门办”“零跑腿”“延时办”服务。惠企服务专属化急企业所急,“抵押权登记”手续调整为即办件,福尔程、比德4个企业1个工作日办在建目抵押手续,为企业融资2亿余元;提请市政府办公会议研究取消了规划设计费、水资源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项本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感谢你们对临湘高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821

 

承办负责人:沈映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亚林   13974033979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临湘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管理部   20238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