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内生动力 引领湘商回归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22-04-24 11:32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廖施奇)“今年商会将回临创办返乡创业园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已有多名广东乡友表达了返乡投资意愿。”“我们将努力争取机会和资源,为临湘产业提升及经济快速发展作出贡献。”近日,临湘市贸促会与广东临湘商会会长陈金秋线上远程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共商共话桑梓建设。

面对近日严峻的疫情形势,临湘贸促会招商工作没有按下“暂停键”,积极谋划、主动求变。一方面采取线上对接、电话联络、视频洽谈等方式,专班对接服务各省市商协会,密切联络乡友企业家,整合乡友资源,高效推进湘商回归工作,主动引导招商引资由“外向型”向“内生型”转变,确保疫情下招商引资项目“不断链”“不打折扣”。今年以来已与江苏湖南商会、上海湖南商会、广东湖南商会、江西湖南商会、陕西岳阳商会进行了对接与深入洽谈,充分整合商协会行业资源,深度挖掘项目信息。另一方面,对全市各镇(街道)寓外乡友信息、自有资源、产业项目进行了摸底梳理,共收集各镇(街道)临湘籍寓外乡友信息456条,拟包装策划镇域特色项目12个,镇域闲置资源48处。逐步整合全市各项经济资源数据,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资源信息库。进一步挖掘和包装市域范围内特色资源和特色项目,借力三方机构、新媒体平台,加强专业服务和宣传推荐,为域外乡友企业、资金、技术、信息进入临湘、投资临湘、参与临湘项目提供支持。

“在外闯荡多年,我始终都记着我是喝着洞庭水长大的,一方燕子衔一方泥,我愿尽全力回报家乡。”今年2月6日,一场特殊的乡友座谈会在临湘市风景秀丽的白云湖畔举行。上海裕增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述东在会上的发言,得到大家的共鸣。参加会议的是50名春节前后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的临湘籍企业家代表,与之对话的是临湘市领导和各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近4小时的座谈,大家畅叙桑梓情谊,共话家乡发展,纷纷表示临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临湘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企业开办手续“一小时办结”,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措施给了乡友极大信心,乡友们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企业来到临湘发展,共同推动家乡建设。

过去一年,临湘市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上持续发力,搭建了一系列活动平台,成功举办沪上行、广深行等招商活动。目前正在筹划广东临湘商会换届大会与招商引资专题推介大会,充分宣传推介临湘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春节期间,临湘贸促会还对全市86名寓外乡友进行走访慰问,共获取意向投资项目信息17个,听取并收集了乡友关于招商引资开发、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11条。一季度,临湘市贸促会共梳理乡友意向投资项目17个,已签约由乡友投资3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智慧物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10万吨/年高品质连二亚硫酸钠等产业项目8个,多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之中,乡友项目回归形势大好。

“我们提早谋划,精心筹备,疫情期间还将进一步深挖湘商资源、乡友项目,把湘商回归工作做深、做细,以在疫情稳定之后快速行动、精准出击,开展更加有效的工作,掀起我市乡友返乡创业新高潮。”临湘贸促会会长彭艳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