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临湘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临湘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生小孩还需办理准生证吗?
来信人: 张先生
来信时间: 2022-10-26 15:24:15
内容: 咨询现在生二胎还需办理准生证吗?如需办理请告知在何处办理需准备什么材料,本人和妻子户口均不在楼区,户口在临湘市忠防镇。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临湘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10-31 22:07:55
回复内容:

张先生:

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卫健委《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湘卫人口家庭发1号〕的要求,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生育子女的夫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生育登记。

1.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2.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省,在本省居住1个月以上的。夫妻可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其中双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非婚生育的,可在办理结婚证后进行补登。提倡孕前或者孕早期三个月内办理生育登记。

生育登记方式。夫妻办理生育登记,可自行选择登记方式,由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街道)相关机构及其委托的村(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受理地)办理。

(一)现场办理。拟办理生育登记的夫妻持相关证件到受理地现场办理。不能亲自办理的,可委托他人代办。

(二)手机移动端办理。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在便民服务中查找“生育登记”,点击进入,按提示办理。

(三)电脑网页办理,登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https://wjw.hunan.gov.cn/),在公共服务栏中查找“生育登记”,点击进入,按提示办理。

办理生育登记需提供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能够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获取婚育信息的,不再要求登记人提供证明材料;暂时无法获取婚育信息的,可通过登记人承诺的方式办理。有子女残疾或死亡的,还需提交残疾证或死亡证明。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生育登记代办委托书及代办人居民身份证。

特此回复。

2022年10月3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